大多數的顳顎症狀(TMD)患者,在醫療院所會得到最大比例的治療方式,除了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就是咬合板了。在正確的診斷下,咬合板確實是觀察、治療初期顳顎症狀很好的工具,可以有效穩定咬和關係以緩解肌肉神經緊張及疼痛、讓關節回到輕鬆穩定的位置(orthopedically stable position)、避免牙齒磨損……等。

來到我門診的患者大多可以掏出好幾副在不同醫院診所製作的咬合板,還能一一細數每個咬合板的優缺點。全世界有好幾十種咬合板設計,其實在臨床上應用最廣泛的是穩定型咬合板(stabilization splint),大多配戴於上顎齒列,讓下顎牙齒可以平均且均勻地接觸,去改善咬合位置及關節位置間的不協調。不同患者及不同時期的顳顎障礙,臨床醫師應有能力判斷、給予適合的咬合板設計(如穩定型咬合板、前置型咬合板或pivot splint等),才能對症下藥讓症狀改善,否則有時會有反效果,反而導致症狀加劇!
   
以往經常有患者抱怨夜間配戴咬合板,早上起床之後發現牙齒咬不太到或是咬合位置改變,其實這樣的情況與咬合板的設計、厚度、配戴時間長短有關,咬合板越厚、改變下顎位置設計或是配戴時間越長,越容易產生咬合位置改變。臨床醫師應告知患者,配戴咬合板之後咬合改變的可能性。

牙齒咬合位置改變算是咬合板治療中的一種副作用,若在關節肌肉症狀穩定之後,逐漸脫離配戴咬合板,絕大多數的患者都可以慢慢回復到原本牙齒咬合位置。但也有部分患者在關節症狀穩定之後,仍然可能需要咬合治療(咬合調整、齒顎矯正或假牙製作)去改善咬合/穩定關節之間的差異。
       
在臨床上需要注意小下巴(下顎後縮)患者常常會伴隨有長期咀嚼肌肉疼痛(尤其嚼肌及顳肌)咬合位置不穩定、打鼾(平躺難以呼吸),嚴重者甚至有睡眠呼吸中止情況。這樣的患者於咬合板配戴一段時間之後,常產生大幅度前牙開咬(increased overjet and negative overbite)情況而且這樣的咬合改變大多數是不可逆的

    這樣的患者在臨床上需要去小心評估其顳顎關節髁突(condylar head)的穩定性是否仍有持續在退化或吸收?必要時可能需要以手術方式恢復上下顎對稱性、穩定的咬合,去改善因為退縮的下顎及不穩定咬合,而產生的咀嚼肌肉疼痛症狀及呼吸道問題。

一般來說,接受咬合板治療的患者在初期會建議,每個月定期回診,接受治療醫師調整,以符合自己的配戴習慣。


5個配戴咬合板的小撇步
(1) 初次配戴時,可能暫時會有口水增加的情況或是不易入睡,這是正常現象。
(2) 咬合板應持藏在有冷水的容器內,潮濕潤以防龜裂,不可浸泡熱水以防止變形。
(3)配戴咬合板之前一定要將牙齒刷乾淨,不然咬合板很容易變成細菌的溫床唷!
(4) 起床後刷牙時,請用牙刷將咬合板裡外刷洗,並用清水沖洗乾淨,之後甩乾,收納於所附的盒子中,即可保持晶亮整潔。
(5) 咬合板是家中小貓、小狗的最愛,不戴時請務必收在所附的盒子並妥善保存,避免遭受家中毛小孩的破壞。

更多關於咬合板的詳細資料請按我

3 則留言:

  1. 姜醫師您好,我的顳顎關節突出兩年多了,這半年變很痛,吃了止痛消炎也無法改善,找了附近專科醫師做了咬合板,反而更嚴重,顳顎關節更是隱隱作痛,請問要如何看您的診?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第二點說要泡水,但是第四點又說起床後刷乾淨甩乾放回收納盒,那這樣就沒有泡水啦,所以是什麼時候才要泡水呢??然後每天要泡多久時間?(搞得好亂😅😅)
    還想請問,我是矯正完,因為我怕睡著時舌頭會頂牙齒,所以醫生幫我做咬合板維持器,要我睡覺時才戴,那這種咬合板也是一樣要泡水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 請問第二點說要泡水,但是第四點又說起床後刷乾淨甩乾放回收納盒,那這樣就沒有泡水啦,所以是什麼時候才要泡水呢??然後每天要泡多久時間?(搞得好亂😅😅)
    還想請問,我是矯正完,因為我怕睡著時舌頭會頂牙齒,所以醫生幫我做咬合板維持器,要我睡覺時才戴,那這種咬合板也是一樣要泡水嗎??
    謝謝

    回覆刪除